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列表 期刊订阅 开放获取 关于我们
English
最新录用  |  在线预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学科浏览  |  专题文章  |  热点文章  |  下载排行

ISSN 1009-1742 (Print)
ISSN 2096-0034 (Online)
CN 11-4421/G3
Formerly Known as Chines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期刊介绍
    » 出版范围
    » 简介
    » 编委会
    » 数据库收录
    » 联系我们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
    » 作者指南
    » 模板下载
    » 作者常见问题
  审稿中心
    » 审稿指南
    » 在线审稿
    » 推荐审稿人
    » 致谢
  新闻公告 更多  
  • 2019年, 第21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19-10-09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Orginal Article
    工程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
    黄海霞, 孙永福, 王礼恒, 张军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1-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01
    摘要   PDF (405KB)

    “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智慧。工程科技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尤其是在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资源开发和国际产业合作中,确保了“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本文分析研判工程科技在未来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论证规划面向2035年的工程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目标及各阶段总体任务部署,阐述了工程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战略和保障措施建议。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对工程科技提出了包括关键核心技术体系构建、前沿高端技术突破、国际科技合作等在内的新需求,亟需优化配置国家级科技研发资源,以更好发挥未来工程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制造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研究
    潘云鹤, 刘曦卉, 明新国, 汤永川, 刘惠荣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7-1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02
    摘要   PDF (513KB)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产业振兴、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机遇与挑战。制造业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与融合,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本研究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剖析了中国制造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并对我国制造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带一路”沿线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战略研究
    雷洋, 马军海, 张玉春, 黄承锋, 周建庭, 吴宏波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14-21.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10
    摘要   PDF (436KB)

    “一带一路”陆上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实现“一带一路”公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和挑战,亟需战略层面的研究和指引。本文基于大量的调研和专题研究,对“一带一路”陆上主要经济走廊的公路发展进行综合评估,梳理和归纳沿线公路建设面临的制约因素;结合战略思维和技术方案,提出总体建设和推进思路:以需求和基础定走向,以走向定自然和环境障碍,以自然和环境障碍定关键工程,以关键工程定技术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带一路”陆上主要走廊公路基础设施发展路径和重大工程建议;在战略实施过程中,结合评估关键控制工程的难易程度和资金需求量提出建设先后时序,针对项目本身的社会经济环境,制定可行的融资方案和运营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带一路”能源与资源行业工程科技合作探讨
    王玉生, 沈珏新, 李俊旺, 王珺, 程蕾, 黄维和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22-2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06
    摘要   PDF (376KB)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次能源与矿产资源消费国,近年来能源与资源对外依存度也在逐年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资源丰富多样,与我国具有互补性,能源与资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地理毗邻、资源优势转化为共同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优势的关键领域。本文梳理了我国参与“一带一路”能源与资源行业工程科技合作的基础,分析了合作存在的问题,研究了合作前景,提出了加强工程科技支撑“一带一路”能源与资源合作措施,对未来我国能源与资源领域工程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炼化产业合作研究
    曹湘洪, 袁晴棠, 邹劲松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27-3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08
    摘要   PDF (424KB)

    本文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切入,在立足于我国炼化产业供应能力的基础上,研究了双方合作前景,提出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资源、市场等方面的合作机遇。综合分析了资源、市场、支持政策和投资环境,采用层次分析法,分别遴选出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炼化投资、技术贸易、工程服务及装备出口的重点合作对象及重点任务;提出了全产业链协同推进、加大宣传推介、标准接轨、财政税收支持以及风险控制等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基础型信息应用激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林颖, 陈炳福, 李浥东, 柯冠岩, 冯松鹤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33-3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04
    摘要   PDF (434KB)

    信息应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中发挥了普惠性的基础作用,也为共同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本文首先对中国参与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遇到的困难、信息应用服务企业在沿线国家的兴起与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受复杂的地缘政治、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影响推进缓慢;信息应用服务领域处于市场充分竞争的新兴领域,契合人民社会生活和政府治理需求,合作空间巨大。以基础型信息应用激活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互联互通的有效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大气环保产业“走出去”的对策研究
    邬娜, 王艳华, 吴佳, 贺克斌, 彭悦, 傅泽强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39-4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15
    摘要   PDF (610KB)

    “一带一路”使沿线各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加深,尤其是沿线区域面临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压力,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为我国大气环保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本研究在诊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气环境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各国在大气环境领域的合作情况及需求,对我国在大气环境工程技术与设备、大气环境服务业领域包括大气环境监测、运营等的水平进行综合评估,发掘“走出去”的优势。在综合分析合作形式和优势的基础上,提出包括优先开展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与设备的合作,鼓励大气环境服务业“搭船出海”,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技术与工程合作,设立大气环境工程科技重大专项,发挥绿色金融作用保障大气环保产业“走出去”等的促进我国大气环保产业“走出去”的战略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带一路”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王琳琳, 翟运开, 王小宁, 李静, 袁硕颀, 李陈晨, 马倩倩, 赵杰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47-5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16
    摘要   PDF (772KB)

    本文通过分析“一带一路”医疗健康合作的需求,提出了利用远程医疗能够突破地理距离限制的天然优势,构建“一带一路”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并提出了“一带一路”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实施路径。最后,通过分析实施过程中面临的资金、语言、人才、技术更新与运维等方面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支撑体系,同时适用“共同使用英语、配备专业语言人才、适时推广汉语”多种语言策略,建立多学科、新模式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因地制宜的人才输出机制,通过专业团队的建立形成持续的投入和运维机制等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种业科技“走出去”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
    赖晓敏, 张俊飚, 张蕙杰, 张昭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53-5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13
    摘要   PDF (519KB)

    种业科技“走出去”是中国农业“走出去”的优先领域。本文在阐述中国种业科技“走出去”现实意义的基础上,从规模结构、科技水平、市场状况、贸易政策和配套服务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种业科技“走出去”的现状与不足,并围绕推动种业科技“走出去”,提出完善政府政策支持体系、优化种子研发审定机制、加快产业兼并重组、支持企业海外研发和加强国际信息交流等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带一路”沿线六大经济走廊优势产业及制造业国际合作现状分析
    汤永川, 潘云鹤, 张雪, 黄江杰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60-6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03
    摘要   PDF (2198KB)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这一转向升级对我国制造业国际合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文基于联合国发布的国际贸易数据,以“一带一路”沿线六大经济走廊为重点研究对象,运用显性比较优势指数方法综合分析了六大经济走廊沿线国家比较优势产业。同时,应用多维尺度分析方法探讨了我国与六大经济走廊沿线国家总体贸易和制造业合作情况。最后,聚焦六大经济走廊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和要素禀赋,提出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合作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带一路”电力互联互通浅析
    刘哲, 高艺, 王玉生, 李隽, 黄维和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76-81.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07
    摘要   PDF (478KB)

    “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基础设施、经贸投资和绿色金融等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能源电力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为更好地认识开展沿线国家能源电力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本文从环境和成本两个方面阐述了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开发的资源优势,诠释了各国间电力互联互通的潜力。从思维创新、模式变革、技术革新以及利益共享四个维度,分析了技术革命对“一带一路”电力互联互通的支撑作用。研究表明沿线国家能源电力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清洁能源资源分布广泛、优势明显,为电力互联互通提供了必要条件。在国际能源电力合作中,应充分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以新能源、电网、信息等关键技术的变革支撑“一带一路”电力互联互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比较研究
    李林子, 傅泽强, 贺克斌, 谭玉菲, 封强, 吴佳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82-91.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14
    摘要   PDF (656KB)

    我国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走出去”,需要全面了解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环境标准。本文整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分别从标准设置、污染物项目和限值水平、地区差异等方面进行分析、比较和讨论,发现虽然“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都制定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但是在污染物项目设置、平均时间、浓度限值方面却差异很大;蒙俄、中东欧大多数国家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较为严格,中亚、东南亚国家相对宽松,南亚和西亚、中东地区宽严程度差异较大。对于不同的环境标准要求和经济发展水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环境标准合作、中国环境标准和产业输出的策略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典型国家贸易虚拟水分析
    孟凡鑫, 夏昕鸣, 胡元超, 杨志峰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92-9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19
    摘要   PDF (1013KB)

    本文基于多区域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建立了全球多尺度嵌套模型及相应的环境卫星矩阵数据库,测算了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典型国家商品和服务贸易的虚拟水量。总体来说,中国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典型国家进行贸易时,国内生产耗水量小于国内消费虚拟水,属于虚拟水的“国内消费、国外承担”模式,是虚拟水净进口国。俄罗斯和韩国是中国虚拟水的主要出口国家,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是中国虚拟水的主要进口国。研究表明,中国沿海、内陆、东北、西北及西南地区的国内外出口贸易虚拟水依次减少,在贸易虚拟水足迹行业结构中,农林牧渔业是最大的虚拟水净出口部门,食品及烟草行业、建筑业、其他服务业是位于前三的虚拟水进口部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 老农业科技合作发展的调查分析及对策思考
    畅华仪, 张俊飚, 张蕙杰, 韦显恒, 傅廷栋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100-104.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12
    摘要   PDF (375KB)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国与老挝在农业科技合作领域不断深入。本文基于对“中国(广西)– 老挝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项目的调查,回顾了目前中– 老农业科技合作的实施进展与效果,并对相应合作经验与问题进行了总结。据此,本文进一步提出企业化运作、明确项目目标和升级项目级别等优化建议,认为在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可以将合作项目上升为国家级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并以开展高水平技术试验示范为目标,以使中– 老农业科技合作走上良性发展之路,也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东南亚各国农业科技合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食用菌产业技术对非合作与发展研究
    李芬妮, 张俊飚, 姚方杰, 傅廷栋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105-11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09
    摘要   PDF (419KB)

    农业技术落后与缺乏严重阻碍了非洲农业的发展,我国作为农耕历史文化悠久以及负责任大国,通过输出实用生产技术实现中非合作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企业是中国农业“走出去”的主体,本文以吉林省海外农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发现基于我国食用菌产业实力雄厚、优化大国形象的需要以及非洲自身的资源和市场优势使得中国食用菌产业技术对非拓展市场成为可能。本文提出了加大选育适合当地的当家品种、控制生产规模扩张速度、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充分运用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等建议,以推动我国食用菌产业技术对非合作与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文交流的基本内涵与企业参与现状
    姚威, 胡顺顺, 牛丰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111-11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17
    摘要   PDF (452KB)

    本文从工程科技人文交流的内涵以及企业参与工程科技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出发,认为“一带一路”重点建设企业的工程科技人文交流主要通过自发组织中外员工互派、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实施公益活动等方式实现。但是,仍然存在未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工程科技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多主体平台间未形成有效互动等问题。为此,本文提出了建立多主体广泛参与的双边及多边混合交流机制、整合多主体间的平台资源并加强中国工程标准对外宣传、完善内部工程标准体系等建议,以期为促进我国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文交流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航天工程科技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
    陈国宇, 卢俊, 黄昕, 赵晟, 张伟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118-12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18
    摘要   PDF (789KB)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历史背景下,国际航天合作有助于增进与沿线国家的共识,有助于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随着国际航天合作的不断发展,中国航天需要一支能够满足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航天英才队伍。本文给出了航天工程科技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内涵,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航天工程科技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例,重点阐述航天工程科技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及实施,给出航天工程科技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伊朗铁路建设市场需求、机遇及挑战评估:基于中资企业视角
    雷洋, 黄承锋, 张学进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4): 124-13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4.021
    摘要   PDF (479KB)

    伊朗铁路经过百年发展,在伊朗综合运输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为满足伊朗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国际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伊朗制定了为期10 年的铁路发展规划,计划到2025 年,铁路网络既有线路全部实现电气化改造,复线率提升至100%,并且实现铁路里程翻番目标。伊朗铁路提升计划为中资企业进入伊朗工程建设市场提供了利好和机遇,中资企业参与伊朗铁路提升计划也面临“伊核协议”不确定性、营商环境不佳、铁路建设领域大国“角逐”,以及技术标准选择偏好等四方面的挑战。研究建议,中资企业参与伊朗铁路建设市场,不仅需要敏锐捕捉机会,也需要谨慎评估存在的风险;结合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综合权衡成本和收益,进行理性决策,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稳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articles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5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话: 010-58556848 (技术); 010-58556485 (订阅) E-mail: subscribe@he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