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列表 期刊订阅 开放获取 关于我们
English
最新录用  |  在线预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学科浏览  |  专题文章  |  热点文章  |  下载排行

ISSN 1009-1742 (Print)
ISSN 2096-0034 (Online)
CN 11-4421/G3
Formerly Known as Chines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期刊介绍
    » 出版范围
    » 简介
    » 编委会
    » 数据库收录
    » 联系我们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
    » 作者指南
    » 模板下载
    » 作者常见问题
  审稿中心
    » 审稿指南
    » 在线审稿
    » 推荐审稿人
    » 致谢
  新闻公告 更多  
  • 2019年, 第21卷 第3期 出版日期:2019-07-1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Orginal Article
    我国海洋桥梁工程技术发展现状、挑战及对策研究
    高宗余, 阮怀圣, 秦顺全, 马润平, 梅大鹏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1-4.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16
    摘要   PDF (378KB)

    针对未来深水海洋桥梁工程建设需求,本文分析了中国海洋桥梁工程技术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不足,提出海洋桥梁工程面临的技术挑战主要为“强风浪、强腐蚀、超水深、超大跨”等四个方面,应高度重视环境作用及其组合、结构耐久性、抗疲劳和全寿命设计等理论研究,重点突破超大跨度桥式方案、超深水基础结构形式和快速施工新型结构形式等结构关键技术瓶颈。建议成立国家级海洋桥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科技硬件力量投入及创新人才培养,完善科技奖励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海洋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及装备发展研究
    张瑞霞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5-11.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15
    摘要   PDF (3854KB)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海洋桥梁已成为各国基础设施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条绚丽的蓝色纽带也将带动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成的海洋桥梁结构形式及施工装备还远不能满足桥梁向纵深海域发展的需要,为储备高端关键技术,迫切需要深入海洋桥梁施工技术及装备发展战略研究。在深水基础方面,着重对沉井基础、设置基础及大直径钢桩基础的大型化、装配化及智能化提出研究方向;在海洋桥梁的斜拉桥及悬索桥上部结构方面,就主塔、主梁及索束的结构形式及施工方法重点研究大节段制造运输、自动调整对位安装、结构抗风措施等;在智慧建造方面,提出结合信息化平台及可视化装备进行综合应用性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海洋桥梁工程抗风安全的难题及其对策思考
    廖海黎, 李明水, 周强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12-1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12
    摘要   PDF (1652KB)

    与近海、内陆大跨桥梁工程相比,未来建设的深水海洋桥梁工程面临的风场环境将更加复杂,其抗风安全问题也必然更加严峻。本文首先分析了大跨度海洋桥梁工程的抗风研究现状,然后从海洋桥梁场址风场特性、抗风设计理论、风振控制技术和行车安全防风技术四方面,重点梳理了海洋桥梁工程抗风安全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技术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海洋桥梁工程抗风的安全保障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海洋桥梁波流力作用与基础冲刷问题及对策研究
    李永乐, 房忱, 裘放, 唐浩俊, 胡勇, 夏云峰, 魏凯, 吴联活, 杨绍林, 向琪芪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18-24.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11
    摘要   PDF (408KB)

    随着海洋桥梁不断向深海延伸,桥梁基础波流力作用与基础冲刷问题已成为威胁桥梁安全的主要因素。为了确保海洋桥梁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建设运营的安全性,本文系统地梳理了海洋桥梁在波流力作用与基础冲刷方面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海洋桥梁需要在高精度预测方法、环境预报和预警系统、环境多因素耦合作用、冲刷数值模拟技术、波浪力计算方法等方向发展。研究表明,波流力作用与基础冲刷研究是海洋桥梁安全的重要保障,研究从宏观管理、行业应用、学术技术三个层面对当前问题提出了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海洋桥梁工程全寿命管理维护战略探讨
    刘沐宇, 梁磊, 吴浩, 徐刚, 李倩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25-3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13
    摘要   PDF (364KB)

    我国海洋桥梁工程建设正不断向离岸深海长联大型发展,但由于其所处自然环境恶劣、地质与荷载条件复杂,针对海洋桥梁工程全寿命期的健康监测、测量技术、巡检技术、管理与维护,仍存在许多难题亟待解决。本文在总结目前桥梁工程全寿命管理维护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针对海洋桥梁提出多参量、高可靠、大容量、长距离的光纤传感健康监测、“天– 空– 地–海”一体化测量、自动化巡检和智能化管理维护平台等技术及其发展要点,研究各技术要点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发展方向,探讨海洋桥梁工程全寿命管理维护技术的发展战略目标,为海洋桥梁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海洋桥梁工程轻质、高强、耐久性结构材料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
    吴智深, 刘加平, 邹德辉, 汪昕, 史健喆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31-4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14
    摘要   PDF (3345KB)

    本文针对海洋环境下大跨桥梁突出的长期服役性能问题和轻量化需求,通过对轻质、高强、耐久的材料深入调研,总结了高性能钢、高性能混凝土及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介绍了上述材料在桥梁关键区域的针对性应用技术,并提出海洋桥梁工程轻质、高强、耐久材料发展的战略建议,以满足海洋桥梁工程高性能、长寿命、轻量化的需求,突破海洋环境下大跨桥梁的耐久和跨度瓶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乔英俊, 延建林, 钟志华, 赵俊玮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41-4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01
    摘要   PDF (437KB)

    本文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未来发展的新趋向,研究提出了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内涵,即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装备、新能源、新功能、新模式,并分析比较了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四种新路径,即自主技术创新、跨界联合发展、政策资源支持、创新商业模式,最后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气候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及展望
    王文伟, 孙逢春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47-55.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20
    摘要   PDF (6621KB)

    全气候新能源汽车是指能够适应包括高温、高原、高湿和极寒等各种气候环境的新能源汽车。相对于目前高温高湿环境下较为成熟的隔热散热与防护技术,新能源汽车在超过–30℃的极寒环境下存在无法启动、续驶里程锐减、充电困难等问题,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制约新能源汽车全气候应用的难题。本文分析研究了动力电池自加热技术、高效冷暖一体化热泵空调技术、新型整车隔热保温技术等全气候新能源汽车技术体系,并进行了整车集成开发及极寒环境试验,最后分析了全气候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趋势。本文所述的研究成果将通过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率先进行示范应用,从而推动我国乃至国际新能源汽车的全气候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展望
    丁荣军, 刘侃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56-6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18
    摘要   PDF (1733KB)

    本文探讨了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包括驱动控制器中的功率半导体器件及封装、智能门极驱动、基于器件的系统集成设计,以及驱动电机中的扁铜线、多相永磁电机、永磁同步磁阻电机等关键技术。其中,着重介绍了当前车用电机驱动技术的发展趋势,并指出永磁同步电机在未来10 年内将依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流驱动电机。同时,通过横向比较指出当前我国在驱动电机发展道路上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可以为我国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提供一定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推进炼油与汽车行业协同发展战略研究
    曹湘洪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61-6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05
    摘要   PDF (1752KB)

    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开启了汽车动力革命的大幕。内燃机汽车制造行业和油品生产行业通过满足最新排放限值要求、提升油品质量、推进内燃机技术不断进步等积极应对汽车动力革命。新能源汽车优势与劣势并存,短期内不具备全面替代内燃机汽车的条件。采用高效内燃机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可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动力汽车。面向2050年,内燃机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纯电动车等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多元共存,但内燃机动力车会占据主体地位,汽车动力对液体燃料的依赖度还将会超过60%。炼油、汽车行业要推进协同发展,从分子层面研究内燃机中燃料的燃烧机理,研究车用燃料组成、馏程与颗粒物排放的关系并开发简化模型、开发并推广高品质燃料及高档润滑油,以适应汽车动力多元化时代新的低碳减排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创新思维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理念
    陈清泉, 郑彬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70-75.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17
    摘要   PDF (1302KB)

    新能源汽车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本文从发展新能源汽车应秉持的创新思维出发,分析了创新所需的理念、人才、氛围三大要素以及前瞻思维、差异思维、全局思维、循环思维的思维方法。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的创新驱动,政策驱动和市场驱动,好的产品、基础设施与商业模式,四网融合与四流融合的发展理念,以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战略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氢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凌文, 刘玮, 李育磊, 万燕鸣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76-8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03
    摘要   PDF (974KB)

    氢能是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供给系统的重要载体,开发利用氢能已成为中国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中国的氢能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是制约氢能大规模应用推广的重要因素。本文分析了中国氢能基础设施(以加氢站为主)的发展现况与趋势,剖析了氢能基础设施产业(以加氢站为主)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与挑战,结合国外部分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提出了我国氢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及发展路径,针对体制保障与政策提出相关建议,本文的研究结果可为我国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比功率提升的技术途径探讨
    侯明, 邵志刚, 衣宝廉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84-91.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02
    摘要   PDF (1833KB)

    燃料电池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以其续驶里程长、动力性能高、燃料加注快、兼容可再生能源等特点,得到愈来愈广泛的重视。燃料电池堆是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其比功率是反映燃料电池堆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掌握高比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可以降低电堆硬件数量,从而也会使电堆成本得到大幅降低。国际上先进的燃料电池堆由于具有高的比功率使其在车辆有限空间能提供较大功率,满足了车辆动力需求;然而,国内目前电堆比功率相比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针对这一问题,本文从高活性催化剂、增强复合质子交换膜、高扰动流场、导电耐腐蚀薄金属双极板、电堆组装与一致性等多方面,探讨了提高燃料电池电堆比功率的技术途径,基于理论与实践积累分析了燃料电池活化极化、欧姆极化及传质极化与材料、部件、组装的关联性,为进一步提高燃料电池堆性能与比功率提供方向性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动驾驶地图有关政策的思考和建议
    刘经南, 董杨, 詹骄, 高柯夫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92-9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04
    摘要   PDF (407KB)

    自动驾驶地图作为实现汽车自动驾驶的关键基础设施,对于推动我国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化开发至关重要。现阶段,我国受地图测绘、应用和监管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度掣肘,在自动驾驶地图的产业化进程方面相对滞后。为此,本文着重分析了我国在自动驾驶地图开发、应用和管理中面临的主要政策法规问题:自动驾驶地图是否需加密的问题、自动驾驶地图部分地理信息表达受限的问题、自动驾驶地图地理信息采集资质和审图流程的问题、自动驾驶地图事故责任和保险问题、自动驾驶地图相关测试规范和测试场景问题。同时结合国内外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趋势,给出加快我国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和商业化进程的四点建议:制定自动驾驶地图管理模式、允许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及有序开放、适当放开企业权限及优化审核流程、建立国家级自动驾驶地图平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深刻认识汽车产业发展规律
    付于武, 陈秀敏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98-10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19
    摘要   PDF (459KB)

    汽车产业经过130 多年的沉淀,积累了不少全球业内普遍接受和认可的规律。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提高对产业的认识,加强对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避免浮躁、违背规律现象的出现。本文从技术、市场、人才等多个角度,尝试归纳了汽车产业发展中转型与升级相辅相成的关系、资金技术劳动密集的产业特性、创新与协同的必然要求等九大规律,以指导和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体征碰撞测试假人开发路径研究
    刘志新, 武永强, 马伟杰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103-10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22
    摘要   PDF (351KB)

    汽车安全是影响公共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而碰撞测试假人是支撑汽车安全的核心技术。汽车安全设计不能最优保护中国乘员安全,以及国外独家技术垄断、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制约当前我国汽车安全技术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本文通过分析国内外碰撞测试假人的发展趋势和关键技术,并结合我国技术现状,初步提出中国体征碰撞测试假人开发路径,进一步完善我国汽车安全标准体系。中国体征碰撞测试假人的开发将直接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与标准创新,对于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管理的实施对策
    赵世佳, 徐可, 薛晓卿, 乔英俊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108-11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06
    摘要   PDF (634KB)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加速融合,智能网联汽车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的使用方式、丰富的应用内容和安全的驾驶环境,但同时,由智能化、网联化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也面临着多重风险。近年来黑客攻击频发,信息安全问题不仅会影响行车安全、造成用户数据泄露,更使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安全问题已经引发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行动。在此背景下,我国应尽快推动统筹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的发展和管理,积极布局、合理规划,全力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向未来智慧城市的汽车共享出行发展战略
    陈轶嵩, 赵俊玮, 刘永涛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114-121.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09
    摘要   PDF (1501KB)

    本文分析了当前汽车共享出行的发展环境、发展趋势与发展机遇,梳理了汽车共享出行与智慧城市之间的共生关系。对我国汽车共享出行的典型发展模式进行分析、实践经验进行总结,从新技术、新需求以及新模式三个维度阐述了汽车共享出行发展的新理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汽车共享出行创新发展的五种典型路径,基于发展路径对我国未来智慧城市汽车共享出行生态进行了构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潍柴商用车动力系统创新发展及未来展望
    谭旭光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122-12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08
    摘要   PDF (1693KB)

    本文从四个阶段系统介绍了潍柴20 年发展走过的自主创新历程;结合商用车动力系统核心技术研发,阐述了对商用车动力系统创新发展的理解和典型经验;从高效低排放内燃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等方面,对商用车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分享了潍柴在传统能源、新能源方面的未来规划和做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通用航空公司及相关企业的运营模式探究
    宋薇薇, 赵立杰, 项松, 王悦, 李作学
    中国工程科学. 2019, 21 (3): 127-13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9.03.021
    摘要   PDF (1358KB)

    通用航空以其自身包含范围广泛等优点,近些年得到了广泛重视,通航企业数量迅速增加,通用航空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但是,通用航空企业要保持快速发展,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选择合适的运营模式就显得至关重要。本文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结合我国通用航空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对中国通用航空公司及相关企业的运营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以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为例,采用理论结合实际情况,应用PEST-SWOT 分析方法,全面系统地分析了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发展所具备的内部优势、劣势和面临的机遇、威胁,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articles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5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话: 010-58556848 (技术); 010-58556485 (订阅) E-mail: subscribe@he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