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列表 期刊订阅 开放获取 关于我们
English
最新录用  |  在线预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学科浏览  |  专题文章  |  热点文章  |  下载排行

ISSN 1009-1742 (Print)
ISSN 2096-0034 (Online)
CN 11-4421/G3
Formerly Known as Chines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期刊介绍
    » 出版范围
    » 简介
    » 编委会
    » 数据库收录
    » 联系我们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
    » 作者指南
    » 模板下载
    » 作者常见问题
  审稿中心
    » 审稿指南
    » 在线审稿
    » 推荐审稿人
    » 致谢
  新闻公告 更多  
  • 2018年, 第20卷 第1期 出版日期:2018-04-1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Orginal Article
    新时代汽车强国战略研究综述(一)
    钟志华, 乔英俊, 王建强, 杨沿平, 杨波, 王东升, 赵世佳, 邓慧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1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01
    摘要   PDF (562KB)

    本文为中国工程院“汽车强国战略研究”综述的第一部分(共两部分),对汽车发展总体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了我国汽车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动态,总结出我国迎来建设汽车强国新一轮重大机遇。在此基础上,阐明了新时代“汽车强国”的内涵,提出了汽车产业提质增效和汽车社会协调发展是新时代“汽车强国”的两个主要特征。最后从十个方面论述了新时代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时代汽车强国战略研究综述(二)
    钟志华, 乔英俊, 王建强, 赵世佳, 杨波, 叶芳林, 陈昊, 贺晶晶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1-1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02
    摘要   PDF (1048KB)

    “新时代汽车强国战略研究综述(一)”提出我国应抓住新一轮汽车变革机遇,加快推进汽车强国建设的结论。在此基础上,本文从问题出发,梳理出汽车强国建设的7 个层面34 项制约因素,对制约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凝练出了10个瓶颈问题。接下来阐述了当前我国汽车发展的主要矛盾,并结合当前形势、问题与挑战对汽车强国建设进行了战略思考,提出我国需尽快启动新时代汽车强国战略的结论,并就战略实施提出了主要措施和重点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迎接汽车革命
    陈清泰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20-2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03
    摘要   PDF (173KB)

    从迎接新一轮汽车革命的角度,提出必须跳出电动汽车来评估汽车革命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影响,并从七个方面阐述了汽车革命的特点和迎接汽车革命应有的态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汽车低碳化系统工程研究
    张晓艳, 王永军, 李骏, 付磊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23-2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04
    摘要   PDF (1589KB)

    中国已经签署《巴黎协定》并做出CO2 减排承诺,中国汽车工业应该为实现中国低碳化作贡献。本文从中国汽车低碳化系统构架、生命周期碳排放现状和2030 年中国汽车销量预测三个角度出发,构建了汽车CO2 排放预测模型,分析了中国汽车碳排放构成,进行了至2030 年汽车碳排放总量预测,预测结果显示,中国汽车碳排放总量在2025—2030 年达到峰值。本研究建立了汽车低碳化评价体系,并提出了中国汽车低碳化技术路线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汽车产业创新体系研究
    付于武, 侯福深, 冯锦山, 姜建娜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30-3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05
    摘要   PDF (269KB)

    本文在清晰界定汽车产业创新体系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汽车产业创新体系的现状,尤其是在聚集于4~7 级技术成熟度、打通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技术之间鸿沟的非盈利应用技术研究机构方面的不足等方面,参考国际相关经验,对我国面向汽车强国建设的汽车产业新型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了思考,并提出设立中国汽车创新理事会、加快建设汽车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汽车产业强国发展战略研究
    董扬, 许艳华, 庞天舒, 邹朋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37-44.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06
    摘要   PDF (403KB)

    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对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应对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变革、智能网联化、生产运营模式逐步革新的形势,制定我国的汽车产业强国发展战略,对提高我国的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本文通过新变革下国内外汽车产业分析,得出国内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如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智能网联化发展。通过建立以中国汽车本土企业为主体的多链条交叉式发展路径,为我国的汽车产业强国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相应的措施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汽车制造质量提升战略研究
    林忠钦, 赵亦希, 潘尔顺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45-51.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07
    摘要   PDF (486KB)

    本文在分析我国汽车制造业存在的质量效益不高、质量竞争力不强、中高端供给能力不足、国外品牌强而自主品牌弱、自主零部件品牌状况堪忧等问题的基础上,梳理了长期困扰我国汽车制造业发展的一系列瓶颈问题,如质量技术基础薄弱、制造基础不强、核心技术处于劣势、创新力不足、共性基础性技术研究和研究平台缺失等;提出了我国汽车制造质量提升的指导思想和阶段性目标,并从加大国家产业支持政策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倾斜力度、实施汽车质量提升工程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我国汽车制造业质量提升的发展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的汽车强国战略顶层设计
    边明远, 李克强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52-5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08
    摘要   PDF (586KB)

    智能网联汽车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变革趋势下产生的一种新兴产业形态。由于体现为跨行业多领域新技术的深度交叉融合,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必定能带动相关行业的协同进步,从而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本文阐述了建设汽车强国的本质内涵以及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对建设汽车强国的意义,分析了中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具备的基础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的建设汽车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动商用车系统工程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
    孙逢春, 何洪文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59-6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09
    摘要   PDF (5869KB)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世界共识,以纯电驱动为特点的新能源汽车被确定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本文对我国电动商用车发展的历程和技术路线、特点等进行了综述,结合北京奥运会“零排放区24 h 不间断安全运行”的需求背景,系统提出并明确了“电动商用车系统工程”的内涵,就其三大核心组成要素“电动商用车平台、充/换电站、运营监控”及其关键技术,分别进行了研究分析。最后,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2020 年500 万辆级规模应用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5 ℃环境下的应用需求,探讨了电动商用车系统工程体系化升级的抓手,目标是真正实现纯电动商用车“性能优越、技术无短板、推广应用无禁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能源汽车发展意义及技术路线研究
    陈清泉, 高金燕, 何璇, 沈斌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68-7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10
    摘要   PDF (352KB)

    本文从能源、环境、信息、科技等方面,剖析了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大意义。规划设计出到2050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目标路线。同时,结合已有相关研究,分析探讨了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整车基本技术路线、动力电池基本技术路线以及驱动电机、系统构型等动力总成的基本技术路线。最后,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攻关,提出组建国家级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议,以期为我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战略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汽车与环境协同发展进程中主要矛盾与发展方向研究
    吴潇萌, 吴烨, 郝吉明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74-8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11
    摘要   PDF (807KB)

    本文对我国目前汽车的污染物排放特征进行了研究,对各类汽车污染物排放的历史数据进行了分析、总结与建模,对未来排放趋势进行了预测,并对我国未来汽车与环境协同发展进程中的瓶颈与主要矛盾进行了总结与梳理,提出了适用于我国的汽车与环境协同发展路线与重点发展方向,给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与控制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汽车轻量化技术:铝/ 镁合金及其成型技术发展动态
    付彭怀, 彭立明, 丁文江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84-9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12
    摘要   PDF (7966KB)

    为了推动我国汽车工业轻量化进程,文章从新材料、成型新技术、新应用三个方面对铝合金、镁合金两类轻金属材料的国内外研究动态进行了回顾,分析了两类轻金属材料在汽车工业应用的阻力,提出了我国汽车工业铝/ 镁合金可能的发展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轮胎动力学协同发展策略研究
    郭孔辉, 卢荡, 吴海东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91-96.   https://doi.org/0.15302/J-SSCAE-2018.01.013
    摘要   PDF (200KB)

    在汽车及飞机的自主发展中,轮胎动力学是个重要瓶颈。本文对比了国内外轮胎动力学的发展状况,指出面临当前愈加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轮胎动力学的发展存在较大挑战。笔者在分析了轮胎动力学测试、仿真及应用技术的特点后,提出了协同发展我国轮胎动力学的策略及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车用内燃机技术发展趋势
    苏万华, 张众杰, 刘瑞林, 乔英俊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97-103.   https://doi.org/0.15302/J-SSCAE-2018.01.014
    摘要   PDF (1831KB)

    为实现车辆低碳排放和零污染控制,笔者比较了新能源车和内燃机的各自优势,指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内燃机仍将是汽车的主要原动力。本文总结了目前高效、节能、清洁的内燃机新技术,包括:先进燃烧技术、高增压和小型强化技术、多系统多变量控制技术、余热回收技术、智能停缸技术、缸内喷水技术等。最后指出,在环境污染、全球变暖、能源危机迫切的压力下,高效、清洁的内燃机新技术层出不穷,可挖掘潜力巨大,我国内燃机工业不可懈怠,自主发展高效清洁的内燃机是我国汽车工业走向汽车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赵福全, 刘斐齐, 刘宗巍, 郝瀚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04-11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15
    摘要   PDF (563KB)

    能源安全与气候问题日益成为各个国家关注的焦点,中国作为大国有责任承担起节能减排的义务。汽车行业作为能耗和排放大户,更面临着严峻的减排挑战,低碳化进程刻不容缓。作为新兴的汽车大国,中国汽车产业总量扩张的趋势势不可挡,车用能源结构转型也迫在眉睫,有效寻找我国与其他汽车强国在低碳化发展方面的差距,明确关键影响因素,是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低碳化发展的关键。本文采用层次分析法,剖析了汽车产业低碳化发展的影响因素,并进行了国际化对比。通过寻找我国与其他汽车强国在低碳化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可为我国未来汽车产业低碳化发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陈元华, 杨沿平, 胡纾寒, 谢林明, 杨阳, 黄威, 陈志林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13-11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16
    摘要   PDF (602KB)

    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交通安全三方面论述提高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利用水平的重要意义。从报废汽车回收率、法律法规、监督管理、回收拆解等方面分析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若干对策与建议,最后给出汽车报废回收阶段的生态效益评价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发展共享汽车推动汽车强国建设
    乔英俊, 纪雪洪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20-12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17
    摘要   PDF (253KB)

    本文介绍了共享汽车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并结合现阶段汽车发展的低碳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等新特征,着重对共享化推动汽车转型发展的影响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提出政府应将共享汽车放在汽车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共享汽车在我国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车用能源需求和关键材料资源可获性分析
    彭天铎, 袁志逸, 袁杰辉, 朱旭峰, 欧训民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27-13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18
    摘要   PDF (329KB)

    随着中国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的迅速增长,车用能源和资源成为汽车强国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本研究基于清华大学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所开发的中国汽车保有量预测模型,对未来汽车规模进行预测,对车用能源和资源的利用现状、技术发展水平、发展趋势等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汽车保有量将持续增长,车用燃料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凸显,汽车材料所需矿产资源储备、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有待提升。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提前布局,积极应对未来汽车工业面临的能源和资源方面的挑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构建自主零部件体系 夯实汽车强国基础
    李开国, 邓小芝, 沈斌, 吴胜男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33-13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19
    摘要   PDF (356KB)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汽车工业强国的基础,是推动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汽车强国都拥有较强的零部件产业。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而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难以支撑汽车强国的发展。本文通过对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机遇进行分析,提出从强化工业基础、扩大自主配套规模、培育龙头企业等方面构建自主零部件配套体系,以夯实汽车强国发展基础,支撑汽车强国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先进汽车文化发展研究
    俞宁, 乔英俊, 胡卫国, 杨沿平, 陈志林, 黄威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39-14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20
    摘要   PDF (230KB)

    我国进入汽车社会和建设汽车强国迫切需要有先进的汽车文化。本文在分析论述了建设先进汽车文化重要性的基础上,对我国汽车文化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明确了我国建设先进汽车文化的目标及指导思想,提出了发展先进汽车文化的路径,这些都将有利于我国汽车文化的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建议
    赵世佳, 徐楠, 乔英俊, 杨波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44-14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21
    摘要   PDF (352KB)

    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预计到2020 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 万辆。随之而来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问题成为行业内的重大议题。动力电池如不进行有效回收处理,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美、德、日等发达国家均已提前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本文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入分析,为我国加快动力电池发展提出具体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外汽车产业管理体系对比研究
    吴志新, 吴松泉, 申杨柳, 朱一方
    中国工程科学. 2018, 20 (1): 149-154.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8.01.022
    摘要   PDF (228KB)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阶段,而欧洲、美国、日本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较成熟的汽车管理体系,对我国建设和谐汽车社会和推动汽车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通过对比我国与发达国家汽车产业管理体系,总结我国汽车产业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并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提出包括改革车辆管理体制、推进法制化建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战略引导、鼓励技术创新在内的优化调整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2 articles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5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话: 010-58556848 (技术); 010-58556485 (订阅) E-mail: subscribe@he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