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列表 期刊订阅 开放获取 关于我们
English
最新录用  |  在线预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学科浏览  |  专题文章  |  热点文章  |  下载排行

ISSN 1009-1742 (Print)
ISSN 2096-0034 (Online)
CN 11-4421/G3
Formerly Known as Chines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期刊介绍
    » 出版范围
    » 简介
    » 编委会
    » 数据库收录
    » 联系我们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
    » 作者指南
    » 模板下载
    » 作者常见问题
  审稿中心
    » 审稿指南
    » 在线审稿
    » 推荐审稿人
    » 致谢
  新闻公告 更多  
  • 2017年, 第19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17-10-3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
    “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综合组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1-5.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01
    摘要   PDF (283KB)
    为全面深刻地研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状况,围绕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本文从绿色环境、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治理四个方面对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生态文明状况进行评估,结果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整体水平不容乐观;针对资源环境承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与美丽乡村建设三个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发展战略与任务,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决策提供支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际视野下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现状与任务
    樊阳程, 严耕, 吴明红, 陈佳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6-1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02
    摘要   PDF (291KB)
    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客观上要求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国际进行比较,以确立赶超目标,找准发展重点。本研究构建了生态文明建设国际比较指标体系,以20国集团经济体的生态文明建设状况为评价对象,从生态状况、环境质量、社会发展和资源利用领域展开评价,获得各经济体生态文明指数2017和生态文明建设进步率(1990—2015)。量化评价结果显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排名靠后,与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在环境质量上,其次是资源利用效率。但我国在建设进步的速度上遥遥领先于其他经济体,正在奋起直追。本研究提出了提升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任务层次、战略重点以及赶超先进水平的时间节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京津冀和西北五省(自治区)大气环境容量研究
    郝吉明, 许嘉钰, 吴剑, 马乔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13-1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03
    摘要   PDF (332KB)
    本研究以京津冀和西北五省(自治区)为例,研究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区域大气环境容量。利用GEOS-Chem全球大气化学传输模式模拟计算大气污染源排放所带来的环境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以京津冀和西北五省(自治区)的网格平均地面PM2.5年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为约束条件,确定出京津冀和西北五省(自治区)SO2、NOx、一次PM2.5、VOCs和NH3五种大气污染物环境容量。结果表明,2013年京津冀和西北五省(自治区)SO2、NOx、一次PM2.5、VOCs和NH3五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均超出大气环境容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境承载力约束下的国家产业发展布局战略研究
    郝吉明, 王金南, 蒋洪强, 刘年磊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20-2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04
    摘要   PDF (255KB)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科学评价资源环境承载力、开展环境承载力约束下的产业发展布局战略对策研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从环境承载力的科学内涵出发,以大气环境容量、水环境容量、水资源承载力评价为基础,结合主体功能区定位,针对全国以及京津冀、西北五省(自治区)等重点区域,提出了环境承载力约束下的全国产业发展、能源产业和重点区域产业布局调控战略对策,以期为产业布局规划提供科学指导,实现产业发展方式转变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战略研究
    杜祥琬, 钱易, 陈勇, 凌江, 刘晓龙, 杨波, 姜玲玲, 葛琴, 呼和涛力, 柳溪, 孙笑非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27-3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05
    摘要   PDF (359KB)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大的国家。作为一个人均资源有限,环境容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发展中国家,更要珍惜资源和保护环境。固体废物不是无用的废物,而是有用的资源、宝贵的财富。我国固体废物不断增长,处理不当会带来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影响社会稳定,需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予以高度重视。本文分析了我国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现状及发展潜力,认为我国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潜力和潜在效益巨大,提出了我国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的战略方针和战略目标,科学规划了发展路径,并对我国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提出了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和路径选择
    刘旭, 唐华俊, 易小燕, 赵俊伟, 尹昌斌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33-3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06
    摘要   PDF (266KB)
    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基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构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下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径选择,本文系统地梳理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下美丽乡村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指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包括加强农村综合规划与治理、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大力发展农牧结合、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一批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等,并提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
    杨荣金, 孟伟, 段宁, 舒俭民, 张惠远, 贾尔恒﹒阿哈提, 王浩, 张林波, 乔琦, 尹伟伦, 张强, 孙美莹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40-4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07
    摘要   PDF (258KB)
    为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了“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研究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与行动和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区域定位以及发展实际,提出了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土空间格局优化战略、资源优化配置与可持续开发战略、产业经济绿色发展战略、生态环境保护优先战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战略和内引外联向西开放战略。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为加快我国西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丝绸之路绿色经济带延伸、落实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和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规划提供决策支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柴达木盐湖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
    杨荣金, 孟伟, 舒俭民, 李秀红, 孙美莹, 张一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48-5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08
    摘要   PDF (294KB)
    盐湖产业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也是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支撑。柴达木盆地是中国盐湖产业的核心,建设其产业生态文明重要而迫切。为推进柴达木盐湖产业生态文明建设,做强中国盐湖产业,本文从柴达木盐湖产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出发,辨识产业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提出了盐湖产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大战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典型城市群的市域生态文明水平评估研究
    杨娇, 张林波, 罗上华, 解钰茜, 李芬, 孟伟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54-5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09
    摘要   PDF (644KB)
    为评估和反映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结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构建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发展指标体系。基于市域评估单元,采用双目标渐进赋分,评估了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城市群的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结果表明,珠三角城市群生态文明发展水平最高,均值为69.95;其次是长三角城市群,均值为67.61,最后是京津冀城市群,均值为59.04。三个城市群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短板都体现在绿色环境领域。城市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揭示其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为城市提升生态文明发展水平指明了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双目标渐进法的中国省域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研究
    解钰茜, 张林波, 罗上华, 杨娇, 李芬, 王德旺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60-6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0
    摘要   PDF (722KB)
    本文构建了包含4个领域、10个目标、25个指标的省域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在对比和改进现有数据标准化处理方法的基础上,提出双目标渐进法对评价指标进行归一化处理,并采用综合加权指数法对2014年我国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较低,东南沿海地区生态文明发展水平高于中西部地区。总体来看,目前我国整体经济社会建设成效显著,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水平与预期目标及国际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业污染控制、产业优化和资源高效利用方面还需加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生态文明统计核算方法研究
    石庆焱, 周晶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67-7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1
    摘要   PDF (311KB)
    构建生态文明统计核算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可为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监测、评估和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虽然我国目前已有一定的资源环境统计基础,但由于缺少生态文明统计核算的顶层设计,因此无法将这些数据有效整合于统一框架。本文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需求出发,分析了我国在生态文明统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在结合SEEA2012–CF的基础上构建了我国生态文明统计指标体系和核算框架,并就进一步完善我国生态文明统计核算体系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与建议
    梁广林, 张林波, 李岱青, 刘成程, 罗上华, 孟伟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74-7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2
    摘要   PDF (225KB)
    福建省是我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一系列可推广的经验。本文梳理了福建省自2001年以来在经济建设、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与人居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福建省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如资源环境约束依然巨大、与生态文明制度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仍不健全、闽西和闽北山区加快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等,总结了福建省在生态文明顶层设计、转变方式、绿色治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建议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在福建省集中示范,形成制度合力,增强引领示范效应;建议福建省在下一阶段应着力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创新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优化国土安全格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天山北坡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政策建议研究
    谢明辉, 白卫南, 白璐, 卢庆治, 乔琦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79-8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3
    摘要   PDF (650KB)
    天山北坡经济带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最大的综合经济带,其绿色发展模式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区域绿色发展提供借鉴。本文采用绩效评估方法,从区域和产业两个维度对天山北坡经济带各经济区环境绩效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将天山北坡经济带六个经济区划分为三翼:北翼(奎屯—克拉玛依—乌苏经济区)环境绩效最佳,南翼(伊宁—霍城—察布查尔经济区、乌鲁木齐—昌吉经济区、吐鲁番—哈密经济区)环境绩效其次,中翼(石河子—玛纳斯—沙湾经济区、博乐—精河—阿拉山口经济区)环境绩效较差。最后,基于环境绩效评估结果和区域产业发展定位,对三翼工业绿色发展提出战略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资源缺乏地区地表水环境承载现状研究——以京津冀和西北五省(自治区)为例
    温胜芳, 单保庆, 马静, 邓伟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88-9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4
    摘要   PDF (4405KB)
    本研究以主体功能区划作为控制单元进行划分,以水功能区纳污能力作为环境容量基础数据,结合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物排放统计数据,分析京津冀和西北五省(自治区)的不同主体功能区的地表水环境容量超载情况。结果显示,在水资源缺乏的京津冀和西北五省(自治区)地区,其重点开发区的氨氮排放入河量均已超出水环境容量,城镇生活污水排放是水环境氨氮容量超载的主要贡献因子。对于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京津冀地区水环境的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排放量普遍超载,而西北五省(自治区)还有19%~73%的水环境容量剩余。不同主体功能区的环境和产业政策取决于主体功能区的类型和水环境容量的超载情况。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城市矿山”开发利用战略研究
    孙笑非, 钱易, 温宗国, 刘丽丽, 单桂娟, 李金惠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97-10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5
    摘要   PDF (504KB)
    我国人均矿产资源严重不足,重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城市矿山”可作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这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本文概述了“城市矿山”的由来、内涵,分析了2006―2016年我国十大类“城市矿山”资源的回收、利用和发展情况,预测了废旧钢铁、有色金属、电子废物、报废汽车等典型“城市矿山”的开发利用潜力,评估了其开发利用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碳减排和拉动经济方面的贡献,并提出了我国“城市矿山”开发利用的战略及相关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农村废弃物分类资源化利用战略研究
    呼和涛力, 袁浩然, 刘晓风, 陈汉平, 雷廷宙, 陈勇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103-10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6
    摘要   PDF (437KB)
    本文围绕我国农村废弃物分类资源化利用问题,论述了农村废弃物的产生、危害以及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评估了我国农村废弃物的产生量、地区分布特征及资源化利用情况,深入分析了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发展趋势,制定了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发展战略及分阶段目标,提出了我国未来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开发利用的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战略研究
    陈瑛, 胡楠, 滕婧杰, 柳溪, 李岩, 凌江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109-114.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7
    摘要   PDF (362KB)
    本文针对我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综合利用不足的突出问题,研究了我国资源开发、工业活动与工业固体废物产生的客观规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和资源化利用潜力。针对我国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管理模式、法制体系建设、经济调节措施、技术及产业市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关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应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战略作为我国资源、环境战略重要补充的总体战略目标,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路线图、阶段目标及重点任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设“无废雄安新区”的几点战略建议
    杜祥琬, 刘晓龙, 葛琴, 姜玲玲, 杨波, 陈守双, 江媛, 徐琳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115-11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8
    摘要   PDF (227KB)
    传统的城市建设和运行往往会产生大量废物,如不进行妥善处理,将对环境、资源和社会造成不利影响,而建设“无废社会”可实现能源、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共赢。“无废社会”是社会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进步必然达到的目标。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本文提出要率先以“无废”理念规划和开发雄安新区,打造典范和标杆,为全面建设“无废社会”打下基础。本文在分析了建设“无废雄安新区”重大意义的基础上,从优化能源和产业布局、构建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体系和建立社会治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思路,并对建设“无废雄安新区”提出了几点战略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无废城市”试点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建设“无废社会”战略初探
    杜祥琬, 刘晓龙, 葛琴, 姜玲玲, 崔磊磊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119-12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19
    摘要   PDF (249KB)
    我国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如不进行妥善处理和利用,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资源造成极大浪费,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而固体废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如能将其减量化、资源化,建设“无废社会”,必将带来显著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建设“无废社会”的重大意义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可行性论证,提出要通过“无废城市”试点推动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逐步建设“无废社会”,并从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础、明确阶段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战略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种植业化学品投入状况与转变路径研究
    易小燕, 袁梦, 尹昌斌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124-12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20
    摘要   PDF (286KB)
    本文以化肥和农药投入为重点,分析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种植业化学品的投入总量与区域特征、不同作物类型投入状况,剖析了种植业化学品投入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种植业化学品投入转变的总体思路、转变路径和保障体系。化学品投入方式不合理、投入过量且利用率低,区域不均衡、作物不均衡与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因此需要推动种植制度改革、新型化学品研发和精准农业技术应用,加快转变生产方式,改进化学品投入方式,控制其投入量,优化其区域布局,并从科技创新、集成示范、补贴制度、标准规范和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加强保障支撑,促进种植业绿色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畜禽养殖废弃物还田利用模式发展战略
    贾伟, 臧建军, 张强, 李德发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130-13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21
    摘要   PDF (282KB)
    本文介绍我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还田利用模式发展概况,分析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的问题,探讨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总结发现,多年来国内外在探索畜禽养殖废弃物还田利用模式、农田适宜载畜量参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仍然存在种养结合养分不平衡、各种处理过程养分损失大、农田合理施用粪肥原则缺失等问题。下一步的研究应该以“还田利用,环境友好”为目标,引入种养结合粪便养分管理理念,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的收集—贮存—处理—还田;开展包括优化还田安全利用技术、种养循环过程温室气体减排、农田对养殖废弃物合理消纳量定量、减少氮磷养分损失避免面源污染等方面的研究,同时在政策上引导畜禽养殖废弃物的高效资源化利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生态文明的村庄建设用地规划策略研究
    段德罡, 王瑾, 王天令, 黄晶, 李欣格, 赵海清, 尤智玉, 杨茹, 黄梅, 菅泓博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4): 138-144.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4.022
    摘要   PDF (387KB)
    土地高效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面对我国城镇化水平日益提高,村庄建设用地总量不减反增和效率日益下降的客观现实,通过深入剖析其产生的原因,得出我国村庄数量、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等缺乏合理的规划引导的结论,从而导致村庄建设用地的低效利用。在此基础上,提出“分类对待,减少总量”“集约利用,优化存量”“因地制宜,控制增量”的村庄建设用地规划策略,并依托实践案例阐释规划策略的方法论。结合村庄建设用地规划策略与实践,完善村庄建设用地规划的制度保障;通过提出规划策略与完善制度保障,提升村庄建设用地的使用效率,加速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2 articles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5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话: 010-58556848 (技术); 010-58556485 (订阅) E-mail: subscribe@he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