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列表 期刊订阅 开放获取 关于我们
English
最新录用  |  在线预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学科浏览  |  专题文章  |  热点文章  |  下载排行

ISSN 1009-1742 (Print)
ISSN 2096-0034 (Online)
CN 11-4421/G3
Formerly Known as Chines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期刊介绍
    » 出版范围
    » 简介
    » 编委会
    » 数据库收录
    » 联系我们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
    » 作者指南
    » 模板下载
    » 作者常见问题
  审稿中心
    » 审稿指南
    » 在线审稿
    » 推荐审稿人
    » 致谢
  新闻公告 更多  
  • 2017年, 第19卷 第1期 出版日期:2017-02-28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展望
    杨卫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1-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01
    摘要   PDF (178KB)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组织和开展的项目,目的是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国家工程科技智库,搭建我国科技规划平台,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科技规划学。展望2035年我国科技水平,通过各项目组明确的顶层设计、两大运行系统的保障,即行政线系统保证战略研究的效率,技术线系统保证战略研究的质量,使之能达到预期的成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世界主要国家工程科技重大计划与前沿问题综述
    宋超, 孙胜凯, 陈进东, 王亚琼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4-1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02
    摘要   PDF (776KB)
    本文梳理了近年来世界各主要国家工程科技领域的重大战略计划和措施,简要分析了当前工程科技主要领域发展状况、水平,对主要国家工程科技领域计划的目标、路径与内容进行了比较分析,描绘了工程科技计划关系图、聚焦点和前沿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6—2035年中国经济总量及其结构分析预测
    李平, 娄峰, 王宏伟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13-2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03
    摘要   PDF (266KB)
    本文综合考虑了未来影响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的若干主要因素及其传导机制,构建了经济系统模型,预测了未来2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及其结构变化。在基准情景下,2016—2020、2021—2025、2026—2030和2031—2035年四个时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分别为6.4 %、5.6 %、4.9 %和4.5 %。2035年中国不变价GDP规模将为2000年的10.06倍、2010年的3.99倍、2020年的2.02倍。未来20年内,以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将逐步转变为以消费需求为主导的发展新模式。面对发达经济体可能低速增长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内新增劳动力逐渐减少的情况,中国经济需要加强研发和教育投入,提高投入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推进技术进步和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加快推动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进城镇化和第三产业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工程科技2035需求分析
    栾恩杰, 袁建华, 满璇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21-2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04
    摘要   PDF (338KB)
    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对工程科技需求分析,是将我国工程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需求紧密相连,使工程科技发展真正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交汇、对接。本文介绍了开展工程科技需求分析的背景和国内外需求分析方法,采用核心人员访谈、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提出203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愿景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工程科技的需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支撑强国目标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路径谋划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总体项目组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27-3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05
    摘要   PDF (316KB)
    工程科技是与生产力结合最为紧密的科学技术,是实现强国目标的直接推动力。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的任务是面向“两个一百年”的强国目标,结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需求,开展工程科技发展路径设计。本文探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强国建设对工程科技创新的要求,介绍了将需求牵引与技术推动相结合开展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和路径谋划的方法体系,在愿景分析基础上,提出了面向2035年中国工程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构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工程科技2035技术预见研究
    王崑声, 周晓纪, 龚旭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34-4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06
    摘要   PDF (599KB)
    技术预见是一种致力于促进科技与经济、重大计划一体化,对远期技术发展进行的有步骤的探索过程。结合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工程科技的需求,在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引入技术预见,开展未来20年工程科技关键技术预测与选择。中国工程科技2035技术预见结合工程科技特点,设计了客观分析法与主观判断相结合的技术预见方法与应用流程,针对11个工程科技领域的800余项备选技术,提出了2035年我国工程科技各领域发展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以及颠覆性技术,分析了关键技术的实现时间、发展水平与制约因素,为各领域制定面向2035工程科技发展技术路线图提供系统性的支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综合交通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
    张军, 王云鹏, 鲁光泉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43-4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07
    摘要   PDF (509KB)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与跨界融合的新形势下,综合交通工程科技发展依然面临着安全、高效和环保等方面的重大挑战。本文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发展的重大需求,从全面剖析国内外综合交通工程科技领域发展的状况出发,凝练面向我国综合交通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树立以网联化、协同化、智慧化为核心的发展思路,确定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发展路径、重大工程及重大工程科技专项等。研究成果对科学谋划我国综合交通工程科技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工程科技信息与电子领域2035技术预见研究
    安达, 李梦男, 许守任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50-5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08
    摘要   PDF (465KB)
    为当前最具创新性、融合性和前沿性的科技领域之一,信息与电子领域近年来发展迅速,且对很多领域都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因此,做好该领域的技术预见工作尤为重要。本文依托“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对信息与电子领域进行了两轮德尔菲法技术预见调查,用不同的方法筛选出更值得关注的关键应用技术、重要通用技术和潜在颠覆性技术,并针对“大数据技术”“先进计算技术”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技术”等重要技术项在两轮调查结论上的不同之处进行了对比。本文结论可为我国2035工程科技发展计划重要技术方向部署和我国未来技术预见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石化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
    曹湘洪, 袁晴棠, 刘佩成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57-6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09
    摘要   PDF (362KB)
    本文在把握国内外石化工业和工程科技发展趋势、研判我国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前景、预测我国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我国石化工程科技发展的战略思路、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工程科技能源领域2035发展趋势与战略对策研究
    张博, 郭丹凝, 彭苏萍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64-7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0
    摘要   PDF (249KB)
    未来20年,能源科技创新将引发我国能源产业形态与特征的深刻变革。本文在分析我国能源发展背景与需求的基础上,针对我国能源工程科技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我国能源工程科技发展的中长期战略对策,包括总体思路、重点战略任务以及主要的技术发展方向,并对能源工程科技发展的可能影响与2035年图景进行了展望。研究结果将为建立符合中国发展需求和资源特色的能源工程科技创新体系,明确面向2035年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能源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土木结构工程科技2035发展趋势与路径研究
    陶慕轩, 聂建国, 樊健生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73-7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1
    摘要   PDF (344KB)
    中国城镇化亟须从“高速推进”转向“品质提升”的新阶段,土木结构工程作为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和标志,创造人居环境,将成为中国城镇化品质提升的核心突破口之一。从现在到2035年将是我国土木结构工程领域的关键转型期和重要机遇期。本文综述了世界上土木结构工程领域科技的先进水平,总结了面向2035年土木结构工程科技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识别了土木结构工程领域我国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及其对工程科技的需求,提出了土木结构工程领域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路径,指出了面向2035年土木结构工程领域需要国家层面部署的重大工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环境工程科技2035技术预见研究
    但智钢, 史菲菲, 王志增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80-8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2
    摘要   PDF (686KB)
    技术预见是制定科技发展战略和科技政策的重要基础,德尔菲调查是技术预见中最常用的方法。本研究通过文献分析、专家建议、会议讨论等方法,从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与资源化、土壤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恢复、环境监测预警与风险控制、资源利用与清洁生产7个子领域提出我国环境工程领域的45项备选技术。根据德尔菲法的调查结果,初步筛选出2035年我国环境工程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以及颠覆性技术,分析了技术实现时间、发展水平与制约因素,为未来20年我国环境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和目标的制定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工程科技农业领域2035技术预见研究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农业领域课题组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87-95.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3
    摘要   PDF (482KB)
    为了提高“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农业领域工程科技发展趋势研判的科学性,本文采用技术预见方法,通过广泛征集技术预见清单,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两轮问卷调查。基于调查分析结果,结合专家研判,初步明确了农业领域工程技术发展的总体特征,提出了农业领域12个关键技术方向;针对目前人才与研发投入是农业领域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提出了农业领域关键技术方向发展策略。技术预见结果可为2035农业领域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支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工程科技医药卫生与人口健康领域2035技术预见研究
    孙殿军, 孙长颢, 张凤民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96-10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4
    摘要   PDF (744KB)
    为了把握医药卫生和人口健康领域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未来20年我国医药卫生和人口健康领域关键技术预见,旨在促进我国居民健康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国内外现有技术预见成果、文献计量和专利分析等为基础,提出备选技术需求清单,向领域内科技专家和产业专家进行德尔菲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结果,结合专家研判,提出了面向2035年我国工程科技医药卫生和人口健康领域的前10项重要关键技术、重要共性技术和重要颠覆性技术,分析了关键技术的实现时间、发展水平和制约因素,为医药卫生和人口健康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仪器仪表工程科技2035发展趋势研究
    王雪, 张莉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103-10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5
    摘要   PDF (188KB)
    仪器仪表工程科技是智能制造、科学研究、环境监测、医疗健康、国防建设等必不可少的基础技术和装备核心。仪器仪表工程科技作为实现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其发展水平决定新兴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本文分析了仪器仪表领域2035年的发展目标,围绕新型仪器仪表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从智能仪器仪表、医疗仪器和微机电系统(MEMS)三个领域阐述了未来我国仪器仪表工程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及关键技术,提出了2035年我国仪器仪表工程科技领域的总体趋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海洋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海洋领域课题组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108-11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6
    摘要   PDF (451KB)
    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重要的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从全球视野和经略海洋能力来看,我国尚处于探索和开发海洋的初步阶段,需要将海洋资源探查、工程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和国家权益维护作为有机整体,开展海洋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本研究通过一系列海洋跨学科交叉和集成的技术预见分析,研判我国海洋领域的重要技术方向。从海洋环境立体观测技术与装备、海底资源勘查与开发、海洋生物资源勘查与开发、海水和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及海洋开发装备6个关键领域,提出了面向2035的我国海洋工程科技的愿景、发展重点、发展战略及发展途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公共安全体系发展与安全保障型社会
    刘奕, 倪顺江, 翁文国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118-12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7
    摘要   PDF (405KB)
    构建以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安定有序和经济社会系统持续运行为核心目标的安全保障型社会是实现强国目标的必有之义。在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中,公共安全作为一个跨领域的研究课题,面向科技强国和小康社会目标,结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需求,开展公共安全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路径设计。本文探讨了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的内涵,介绍了以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为目标的公共安全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和发展路径,提出了我国公共安全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构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技术热点、前沿识别支持的2035技术清单调整方法——以机器人技术为例
    林亨, 周源, 刘宇飞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124-13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8
    摘要   PDF (458KB)
    本文针对技术预见中关注度较高的技术热点、前沿识别和趋势分析问题,综合以往研究提出的成体系的和较为完善的分析方法,并以机器人技术为例,分析了机器人领域的技术热点和技术前沿以及发展趋势,为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中技术清单的提出与技术产业布局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日本第十次技术预见及其启示
    孙胜凯, 魏畅, 宋超
    中国工程科学. 2017, 19 (1): 133-14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7.01.019
    摘要   PDF (922KB)
    技术预见作为日本的一项系统性国家科技政策,被长期坚持并卓有成效地开展。目前已开展的十次技术预见活动,对推动日本科技发展部署、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能力的提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对深入认识技术发展规律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系统地介绍了日本第十次技术预见的方法、模式、实施体制及调查流程,分析了其主要经验与问题,为我国开展技术预见活动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articles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5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话: 010-58556848 (技术); 010-58556485 (订阅) E-mail: subscribe@he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