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列表 期刊订阅 开放获取 关于我们
English
最新录用  |  在线预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学科浏览  |  专题文章  |  热点文章  |  下载排行

ISSN 1009-1742 (Print)
ISSN 2096-0034 (Online)
CN 11-4421/G3
Formerly Known as Chines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期刊介绍
    » 出版范围
    » 简介
    » 编委会
    » 数据库收录
    » 联系我们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
    » 作者指南
    » 模板下载
    » 作者常见问题
  审稿中心
    » 审稿指南
    » 在线审稿
    » 推荐审稿人
    » 致谢
  新闻公告 更多  
  • 2016年, 第18卷 第6期 出版日期:2016-12-2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Original article
    网络空间主权研究
    方滨兴, 邹鹏, 朱诗兵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1-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01
    摘要   PDF (281KB)
    网络空间主权(简称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向建立在信息通信技术系统平台之上的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本文论述了什么是网络空间,什么是网络主权;评判了否定网络主权存在的几个错误的观点;论证了网络主权的客观存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主权保障问题研究
    邹鹏, 何骏, 邹红霞, 刘韵洁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8-1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02
    摘要   PDF (206KB)
    随着网络空间承载国家公共和私人利益的日益广泛,网络主权及其保障问题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本文结合当前我国网络主权的现状,从网络独立权、网络平等权、网络自卫权和网络管辖权的角度分析了我国网络主权保障目前应当关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力求推动网络主权观的确立,增强我国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规则制定方面的话语权,提升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利益的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国际战略研究
    方滨兴, 杜阿宁, 张熙, 王忠儒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13-1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03
    摘要   PDF (205KB)
    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文立足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的总体形势,着眼于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符合我国价值观和国家利益的国际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并提出了相应的战略目标、原则和任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与管理的现状与挑战
    杨善林, 周斌, 贾焰, 黄九鸣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17-2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04
    摘要   PDF (254KB)
    本文从管理学和社会学视角、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视角,概述了国内外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与管理的研究现状以及我国的主要行业应用情况;在此基础上,讨论当前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与管理面临网络新媒体和大数据带来的挑战,以及大数据分析、智能计算等带来的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电子身份管理政策法规研究
    邹翔, 胡传平, 方滨兴, 陈兵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23-2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05
    摘要   PDF (204KB)
    本文对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网络电子身份管理的政策、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与梳理,并结合我国网络身份管理发展国情,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电子身份管理政策法规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性意见,以期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身份管理发展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我国网络安全法律体系的完善
    李欲晓, 邬贺铨, 谢永江, 姜淑丽, 崔聪聪, 米铁男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28-3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06
    摘要   PDF (239KB)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我国网络安全立法取得了较快的进展,但与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以及社会公众对健全法律体系、保障自身权益的需求相比较,还有较大差距,在网络立法、执法、行政监管和社会守法意识等多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我国有些网络安全立法还不断受到来自国内外不同方面的质疑。在系统研究分析我国当前网络安全法律体系的基础上,本文提出应当加快研究制定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网络信息服务管理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电子政务法、信息通信网络法和网络社会管理法等专门立法,并辅之以配套的法规规章,从而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网络安全法律体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安全法(草案二次审议稿)》第27条修改建议——以网络服务提供者协助解密义务为中心
    崔聪聪, 李欲晓, 韩松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34-3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07
    摘要   PDF (269KB)
    网络服务提供者协助解密义务,隐含着公权力(侦查权)与私权利(通信秘密权、隐私权)之间的冲突。用户的非公开信息应该在可控、可追溯基础上,遵循必要性原则和比例原则,综合考虑执法成本,司法机关经由法律确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履行协助解密义务获取,进而达到社会治理管控、公众安宁生活与网络服务提供者营业自由的综合效益最大化目标,避免落入公权力严重侵犯私权利的情形或者出现政府失效的无序状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研究及建议
    陈晓桦, 何德全, 王海龙, 尚燕敏, 徐克付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39-4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08
    摘要   PDF (238KB)
    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其安全检查与评估所依循的规章制度分布在国家安全审查或网络空间管理的政策制度中。本文着眼于国际上现行的网络安全审查相关制度,重点分析各国在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安全评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评估与管理、供应链安全和背景安全调查等方面的做法,从法律法规、组织体系、运行模式、审查方法和支撑技术等方面研究建立我国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执业资格认证体系研究
    张宏莉, 于海宁, 方滨兴, 秦玉海, 余翔湛, 褚诚缘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44-4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09
    摘要   PDF (249KB)
    网络空间安全执业认证和职业培训是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持续提升现有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本文调研了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执业认证和职业培训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执业认证和职业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建立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执业认证和职业培训体系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空间安全竞赛及人才管理
    余翔湛, 张宏莉, 于海宁, 田志宏, 翟健红, 潘柱廷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49-5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0
    摘要   PDF (211KB)
    国际网络空间安全对抗的根本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发现与追踪是关键环节之一。本文调研了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竞赛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竞赛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发现和追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建立基于网络空间安全竞赛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发现和追踪的长效机制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可信3.0战略:可信计算的革命性演变
    沈昌祥, 张大伟, 刘吉强, 叶珩, 邱硕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53-5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1
    摘要   PDF (573KB)
    本文介绍了传统防御体系建设的现状、问题及未来构建策略。通过对现有防御体系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剖析,以及可信计算的演变历程,提出了用可信3.0构建主动防御体系的思想,进一步给出了可信3.0主动防御在云计算中的应用,并针对网络安全动态变化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主动防御实施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主动防御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可信技术保障体系
    张大伟, 沈昌祥, 刘吉强, 张飞飞, 李论, 程丽辰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58-61.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2
    摘要   PDF (1392KB)
    本文介绍了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可信保障体系建设的现状、问题及未来构建策略。通过对现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剖析,提出我国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亟须构建基于主动防御思想的可信技术保障体系。为此,提出可信技术保障体系建设策略建议,主要包括:以自主创新的主动防御计算体系结构作为构建可信技术保障体系的突破点;在落实信息安全系统国产化的战略合作中一定要真正形成实质的本土化;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动主动防御的理论研究、产品研发和工程应用;积极推进可信计算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应用工作,以推动可信技术保障体系的规范化发展,开展试点示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拟态防御基础理论研究综述
    斯雪明, 王伟, 曾俊杰, 杨本朝, 李光松, 苑超, 张帆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62-6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3
    摘要   PDF (380KB)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已成为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大问题。本文首先介绍了一些经典的网络安全防御技术;其次介绍了拟态防御技术,包括拟态防御系统的构成、拟态防御的科学问题及其理论框架,对比传统网络防御技术,分析了拟态防御系统的有效性;最后对拟态防御基础理论还需要解决的问题做了阐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拟态防御技术
    罗兴国, 仝青, 张铮, 邬江兴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69-7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4
    摘要   PDF (186KB)
    网络空间安全处于易攻难守的非平衡态势,主动防御技术作为网络空间防御技术的新星,其研究热度不断提高。本文以入侵容忍技术和移动目标防御技术为主线概括了主动防御技术的发展,并介绍了拟态防御技术理论、工程实践以及测试情况。通过分析对比拟态防御和入侵容忍、移动目标的异同,提出网络安全再平衡战略的研究重点和方向,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拟态防御技术结合软件多样化在软件安全产业中的应用
    庞建民, 张宇嘉, 张铮, 邬江兴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74-7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5
    摘要   PDF (297KB)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计算机软件全球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大量相同软件安装在数以万计的计算机中,容易导致黑客利用软件的漏洞,攻击安装了该软件的所有计算机。传统的软件安全措施是依靠对漏洞进行修补,其只能起到亡羊补牢的作用。软件多样化技术可以使这种情况得到缓解,但其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漏洞带来的威胁。本文提出将拟态防御技术与软件多样化技术相结合应用于软件安全产业,可以消除漏洞带来的威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空间安全应急与应对
    于全, 杨丽凤, 高贵军, 寇子明, 翟立东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79-8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6
    摘要   PDF (220KB)
    从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出发,指出网络空间安全应从应急转变为应对,并从网络空间安全监测、网络空间安全总体保障能力及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转变策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网络安全形势与应急响应
    刘欣然, 李柏松, 常安琪, 鲁辉, 田志宏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83-8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7
    摘要   PDF (251KB)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迅速发展,各种网络安全威胁不断出现。本文介绍了网络安全所呈现的特点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形势。攻击方法的更新、攻击技术的提升以及攻击范围的扩大给应急工作带来了考验。应急工作的管理现状存在一定的问题,在核心技术、安全保障方面都比较落后。借鉴传统领域的应急体系,改善当前应急技术措施成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部分。针对新时期的网络安全应急工作环境,提出了调动体系力量,多方联动的消除方法,从体制和机制等方面来进行保证,以防止网络威胁产生的巨大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世界范围内网络主权的主要观点综述
    朱诗兵, 张学波, 王宇, 刘韵洁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89-9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8
    摘要   PDF (211KB)
    网络空间在给我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网络主权是解决网络空间发展带来的国家利益冲突的基本原则。本文归纳分析了当前世界范围内对网络主权持赞同、反对和认为不重要的三种观点,并对重要的国际组织和世界主要国家对网络主权的态度进行了综述,以期达到对网络主权现状的客观认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外网络空间不良信息管理与趋势
    贾焰, 李爱平, 李欲晓, 李树栋, 田志宏, 韩毅, 时金桥, 林彬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94-9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19
    摘要   PDF (231KB)
    针对网络空间内容安全中各种不良信息(包括恐怖、谣言、诈骗、暴力、色情和颠覆等)的治理需求,本文综述了国外网络空间不良信息的管理情况。首先,对国外网络空间不良信息进行了定义和分类;其次,梳理了国外网络空间不良信息监管的法律法规,阐述了一些国家在立法中普遍采取的做法;再次,从网络数据监听、网络不良信息过滤与舆论对抗入手,着重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对网络不良信息的治理技术与手段;最后,总结了近年来全球范围内部分互联网不良信息治理专项行动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网络电子身份管理发展与应用
    胡传平, 陈兵, 方滨兴, 邹翔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99-10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20
    摘要   PDF (214KB)
    本文对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网络电子身份管理的最新进展、典型应用以及我国网络电子身份管理与应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梳理,并结合网络身份管理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电子身份管理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性意见,旨在加强网络空间身份管理,构建网络空间身份管理体系,同时有助于规范网民行为、防范打击网络犯罪、构建网络强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网络空间主权、保护网络用户的个人隐私,以期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身份管理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外ICT供应链安全管理研究及建议
    倪光南, 陈晓桦, 尚燕敏, 王海龙, 徐克付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104-10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21
    摘要   PDF (316KB)
    鉴于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和关键资源(CIKR)对信息通信技术(ICT)的依赖,识别和控制ICT供应链风险已成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美国作为ICT供应链管理的先行者,在提升战略地位、开展风险管理、确保软硬件安全、监管政府采购等方面为各国提供了丰富经验;欧盟、俄罗斯也加强了ICT供应链的安全管理。在分析上述国外情况的基础上,给出了完善我国ICT供应链安全管理的相关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制造数控一代产品升级与有组织创新——以泉州数控一代创新工程为案例
    魏峰, 周源, 薛澜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6): 110-116.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6.022
    摘要   PDF (395KB)
    本文围绕数控一代创新工程的实践,以泉州市数控装备升级换代为案例,在创新治理的框架下,讨论多元创新主体协同合作而产生的新一代有组织创新模式。通过分析,说明数控一代创新工程在用户市场强大需求的拉动和研发机构有效技术推动的基础上,政府通过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少量政策资源撬动广泛的市场资源投入,调动了企业、研发机构、行业中介、金融机构等多元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动员和组织了量大面广的制造业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原则下克服各种障碍,主动接受关键共性技术,该案例是推广制造业共性技术扩散的成功范例。同时,在总结现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之上查找存在的不足,为更好地推进制造业广泛升级提供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2 articles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5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话: 010-58556848 (技术); 010-58556485 (订阅) E-mail: subscribe@he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