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列表 期刊订阅 开放获取 关于我们
English
最新录用  |  在线预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学科浏览  |  专题文章  |  热点文章  |  下载排行

ISSN 1009-1742 (Print)
ISSN 2096-0034 (Online)
CN 11-4421/G3
Formerly Known as Chines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期刊介绍
    » 出版范围
    » 简介
    » 编委会
    » 数据库收录
    » 联系我们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
    » 作者指南
    » 模板下载
    » 作者常见问题
  审稿中心
    » 审稿指南
    » 在线审稿
    » 推荐审稿人
    » 致谢
  新闻公告 更多  
  • 2016年, 第18卷 第4期 出版日期:2016-04-2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孟伟, 冯慧娟, 罗宏, 裴莹莹, 薛婕, 杨占红, 吕连宏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1-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01
    摘要   PDF (400KB)
    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经济新常态下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从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现状出发,剖析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十三五”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做出研判,确定产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工程,提出促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战略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产业成熟度评价方法研究与实践
    王礼恒, 屠海令, 王崑声, 袁建华, 葛宏志, 胡良元, 王海南, 赵滟, 卢跃, 崔剑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9-1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02
    摘要   PDF (347KB)
    产业发展遵循着客观的周期性规律,经历从技术研发成熟、制造能力成熟,再到新商品市场完善成熟的必然过程。本研究在新兴产业发展成熟规律的基础上,结合系统工程和数据决策方法,提出了产业成熟度的理论及评价方法,以一致、规范、量化的方法评价技术、制造、产品、市场和产业的发展状态,通过综合集成第三方评审专家的评价和判断得出产业发展状况的综合评价结果,并对“十三五”末(2020 年)的产业方向进行了预测。以中国工程院重点课题“‘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规划研究”的材料领域为例,运用产业成熟度评价与预测产业发展趋势,客观地分析产业制约要素,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培育与发展政策建议。产业成熟度是分析和评价产业发展状态的有效工具,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引导方式创新研究
    韦结余, 薛澜, 周源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18-2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03
    摘要   PDF (246KB)
    “十二五”以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缺乏、资源配置分散、体制机制不完善、配套设施发展滞后等问题。“十三五” 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导方式需要进行创新,要改变以政府为主导的传统发展模式,建立以“市场为主导,政府引导”的新型发展模式。总体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应该运用新的创新治理工具,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能力建设,促进“十三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环保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分析
    薛婕, 马忠玉, 罗宏, 杨占红, 冯慧娟, 裴莹莹, 吕连宏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23-31.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04
    摘要   PDF (519KB)
    技术创新是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新常态下,对推动环保产业升级和转型尤为重要。基于第四次全国环保产业23 820 家企业的环境技术研发情况调查数据,采用描述统计的方法,对2011 年我国环保产业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成果状况进行分析,并定性分析了我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因素,为决策者全面掌握环保产业的研发投入与产出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十三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策略研究
    梁智昊, 许守任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32-37.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05
    摘要   PDF (316KB)
    本文对“十二五”期间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梳理,并结合产业特征和技术趋势,对我国“十三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方向进行研究和展望,提出“十三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性意见,以期为“十三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发展研究
    安达, 梁智昊, 许守任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38-43.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06
    摘要   PDF (247KB)
    本文对“十二五”期间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经验进行总结,对网络空间安全产业新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以期对“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一代生物工艺研发与制造技术及 高通量微小型生物反应器
    焦鹏, 陈必强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44-5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07
    摘要   PDF (1838KB)
    近些年,人们认识到快速反应时间对应对烈性传染病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传统工艺和技术无法有效应对。以美国卫生部为代表的机构提出并开始践行新一代工艺研发与生物制造的技术平台,其目的是要极大缩短生物工艺研发和生产的周期,从而快速应对。精准医学的发展对医药研发与生产也提出了产品研发制备周期短、种类增加、数量减少的新要求,需要新一代的研发与生产技术。实现快速研发的核心设备是微小型生物反应器,新一代技术核心包括高通量筛选、高通量工艺研发,一次性技术,模块化及柔性化生产。新一代工艺研发与生物制造技术不仅关系到国家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其作用及影响将辐射到整个生物加工制造领域,社会与经济价值巨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现状及未来展望
    孔凡太, 戴松元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51-54.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08
    摘要   PDF (239KB)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重要形式,也是我国目前重点发展的、为数不多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本文详细分析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并对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核电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培育 与中长期发展展望
    郭晴, 苏罡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55-6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09
    摘要   PDF (265KB)
    核电技术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构成部分,发展核电符合我国绿色低碳能源战略。按照科技突破引领产品升级,带动产能提升和产业发展的思路,本文系统地分析“十二五”期间核电技术产业培育和发展成果,重点介绍福岛事故后我国核电产业发展态势和“华龙一号”等先进核电技术的安全和经济特性,提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包括发展基于快堆的核燃料闭式循环体系,聚变技术发展实现“三步走”战略。通过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技术探索核能多用途利用等,实现核电技术产业的规模化、可持续发展,在推动我国经济平稳、持续增长,能源结构和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新能源汽车“十二五”发展总结及 “十三五”展望
    抄佩佩, 胡钦高, 万鑫铭, 钟志华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61-6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10
    摘要   PDF (430KB)
    “十三五”是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产能优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为更好地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后续发展决策,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课题组充分研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历程,全面总结出我国“十二五”发展重大成果,系统分析了示范推广工程及技术创新工程对产业的影响及成效,并进一步开展了关键领域的技术成熟度、制造成熟度、市场成熟度等级评价。最后基于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及规律,对“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能源汽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
    抄佩佩, 高金燕, 杨洋, 胡钦高, 钟志华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69-75.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11
    摘要   PDF (270KB)
    新能源汽车作为当前和未来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对我国能源、环境、经济、科技、社会等方面都将产生较大影响。为更好地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后续发展决策,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课题组充分分析了产业持续发展对我国未来能源安全、减排环保及产业升级的影响,进一步明确其重大战略意义,并在全面对比国内外产业支撑政策及产品技术发展水平、总结评价我国产业优劣势的基础上,对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路线选择和培育重点等给出思路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研究
    栾恩杰, 王崑声, 袁建华, 胡良元, 赵滟, 李涛, 蒲洪波, 崔剑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76-8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12
    摘要   PDF (313KB)
    卫星及应用产业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本文在对卫星及应用产业的概念及范畴进行界定的基础,分析了国内外卫星及应用产业的总体情况、关键产品、产业链及产业环境,通过剖析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结合国内外卫星及应用产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促进我国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升我国航天装备制造能力的思考
    栾恩杰, 王崑声, 胡良元, 赵滟, 毛寅轩, 陈红涛, 崔剑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83-89.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13
    摘要   PDF (274KB)
    本文从航天装备及其制造过程的特点分析了我国航天装备制造系统能力的构成,并结合我国航天装备制造的发展趋势,分析了我国航天装备制造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提升我国航天装备制造能力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屠海令, 张世荣, 李腾飞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90-10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14
    摘要   PDF (928KB)
    新材料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本文介绍了国内外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现状,指出了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促进绿色制造技术扩散的政策模式创新研究
    刘朋, 周可迪, 延建林, 周源, 薛澜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101-10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15
    摘要   PDF (834KB)
    本文旨在探索中国促进绿色制造技术扩散的治理模式和政策工具,探讨完善节能治理模式的新方向。首,通过文献综述揭示绿色制造技术扩散的障碍,并以全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为例,总结各地方政府推广绿色技术的典型政策和措施。采用案例研究方法,分析东莞市针对万台注塑机电机节能改造所面临的困难而采取组合政策和措施,特别是为推动合同能源管理而创新的金融模式。最后,分析了新模式克服绿色技术扩散障碍,达到示范推广效果。其政策体系和新模式将有助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海洋工程装备建造设备发展浅探
    彭涛, 林忠钦, 杨建民, 柳存根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109-112.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16
    摘要   PDF (153KB)
    海洋工程装备向大型化、深水化发展,性能要求不断提高。海洋装备的建造面临着制造难度提升、环境更为复杂、关键设备精度要求高等难题,对创新加工装备、加工模式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制造设备需要在精细化、柔性化、加工与测量相结合等方面提升加工能力,同时在加工设备成套组织、加工控制软件等领域取得突破,从而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建造能力的支持,实现制造过程的精细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外经典政策工具分析 ——政府采购与补贴政策
    许冠南, 王秀芹, 潘美娟, 周源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113-120.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17
    摘要   PDF (230KB)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一国产业结构升级和抢占世界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世界各国纷纷将新兴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应用各种政策工具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研究国外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做出的重要举措对我国制定相应政策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本文重点分析了发达国家为了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所采用的政府采购与政府补贴两种经典政策工具,以期为我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数据分析方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预见中的应用
    刘宇飞, 周源, 廖岭
    中国工程科学. 2016, 18 (4): 121-128.   https://doi.org/10.15302/J-SSCAE-2016.04.018
    摘要   PDF (396KB)
    作为创新战略管理工具,技术预见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学术界对技术预见方法及其应用进行了大量的相关研究,但是对不同路径的新兴产业进行技术预见,尤其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追赶型产业创新进行技术预见,仍是亟待深入探讨的理论难题。另外,大多数技术预见仍然以德尔菲法专家分析法为主,其制定过程主要还是依赖专家的知识经验,而缺乏客观的大数据支撑,在分析研究上往往偏向主观而缺乏信度和效度。本文将探索专利、文献等大数据应用于支撑我国新兴产业技术预见的理论和方法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articles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5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话: 010-58556848 (技术); 010-58556485 (订阅) E-mail: subscribe@he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