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列表 期刊订阅 开放获取 关于我们
English
最新录用  |  在线预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学科浏览  |  专题文章  |  热点文章  |  下载排行

ISSN 1009-1742 (Print)
ISSN 2096-0034 (Online)
CN 11-4421/G3
Formerly Known as Chines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期刊介绍
    » 出版范围
    » 简介
    » 编委会
    » 数据库收录
    » 联系我们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
    » 作者指南
    » 模板下载
    » 作者常见问题
  审稿中心
    » 审稿指南
    » 在线审稿
    » 推荐审稿人
    » 致谢
  新闻公告 更多  
  • 2015年, 第17卷 第8期 出版日期:2015-08-20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研究
    "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综合组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1-7.  
    摘要   PDF (378KB)
    为实现我国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转变,2013年中国工程院联合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研究从战略层面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三大支柱(资源节约、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如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融合等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提出了国土生态安全与水土资源配置格局、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生态保护和建设战略、环境保护战略、新型工业化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农业现代化战略、绿色消费与文化教育战略、绿色交通运输战略;提出了“十三五”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
    杜祥琬, 温宗国, 王宁, 曹馨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8-15.  
    摘要   PDF (733KB)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是人类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更复杂、更进步、更高级的人类文明形态。在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已被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并逐步付诸实践。本文从人与自然关系的角度入手揭示了人类文明形态的演进,指出生态文明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一种新的文明形态;阐释了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国际和国内背景,并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理念变革分析的基础上,解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五大意义;最后结合现状提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建议,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
    傅志寰, 宋忠奎, 陈小寰, 李晓燕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16-22.  
    摘要   PDF (468KB)
    绿色发展是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所必须树立的理念和发展方向。本文通过分析我国近年来工业发展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必须推进源头削减和末端治理相结合、持续深化信息技术在工业过程的应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对策和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生态保护和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
    沈国舫, 李世东, 张守攻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23-29.  
    摘要   PDF (350KB)
    为探索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指导下,如何总体上把握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发展战略,采取多学科、宽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开放式的战略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提出了我国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基本思路、基本原则、战略目标、战略布局、主要任务、战略重点以及政策建议,以期对我国生态保护和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时期国家环境保护战略研究
    郝吉明, 万本太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30-38.  
    摘要   PDF (428KB)
    为探索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指导下,如何总体上把握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发展战略,采取多学科、宽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开放式的战略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提出了我国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基本思路、基本原则、战略目标、战略布局、主要任务、战略重点以及政策建议,以期对我国生态保护和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与重点任务
    孟伟, 舒俭民, 张林波, 罗上华, 杜加强, 梁广林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39-38.  
    摘要   PDF (404KB)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基于对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八大重要挑战的总体判断,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指标建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九大重点任务,包括实施绿色拉动战略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资源能源效率建设节约型社会、以重大工程带动生态系统量质双升、着力解决危害公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开展国家生态资产家底清查核算与监控评估平台建设、全面开展全民生态文明新文化活动、实施生态文明工程科技支撑重大专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文明背景下我国能源发展与变革分析
    杜祥琬, 呼和涛力, 田智宇, 袁浩然, 赵丹丹, 陈勇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46-53.  
    摘要   PDF (1133KB)
    能源是人类社会文明演进的前提和基础,能源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生产利用方式的变革创新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本文阐述了生态文明与能源变革的社会作用,分析了我国能源发展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及存在问题,并根据未来国际能源发展总体趋势,阐述了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结合能源需求预测分析,指出我国能源变革的必要性,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能源发展和变革提供战略决策及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文明建设与能源、经济、环境和生态协调 发展研究
    呼和涛力, 袁浩然, 赵黛青, 陈勇, 杜祥琬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54-53.  
    摘要   PDF (731KB)
    能源、经济、环境、生态(4E)复合系统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发展关系,4E的协调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最终目的。本研究在4E四元发展的博弈性、协同性分析的基础上,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利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4E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协调系数法计算出4E系统之间的综合耦合协调度。通过实证研究定量化的表达4E系统协调发展状况,为生态文明建设与4E协调发展决策的制定和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陆地生态环境安全分区综合评价
    石玉林, 张红旗, 许尔琪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62-69.  
    摘要   PDF (416KB)
    当前我国资源、生态、环境最为突出的四个大问题是:环境污染、土壤侵蚀、水旱灾害和生物多样性受损,为全面评估我国陆地生态环境安全的态势,本文以水安全、土地安全、大气安全、生物质资源安全,即按水、土、气、生四大要素,选择16个项目,构建中国陆地生态环境安全度评价体系。进而,依据生态环境系统组合的宏观地带性与大区域的相似性与差异性,将中国陆地划分为10个大区,并按大区下的区域间差异划分出54个区块,对各大区生态环境的问题进行评述,提出实现“人与自然”再平衡的建议和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互联网+”时代制造业绿色发展模式与策略研究
    秦业, 张群, 杜娟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70-74.  
    摘要   PDF (287KB)
    “互联网+制造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特征,也是中国把握变革契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制造业智能、绿色、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已经成为全球政府和产业界的共识。本文着眼于现阶段我国制造业发展转型升级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诉求,把握以智能化、网络化为特征的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态势,总结了当前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过程中不同创新主体的行动措施与发展趋势,分析了其对于促进制造业多个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机理,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思考
    傅志寰, 宋忠奎, 陈小寰, 王健夫, 赵吉诗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75-80.  
    摘要   PDF (331KB)
    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是应对气候变化,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本文介绍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现状,分析了当前节能环保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相应的重点支撑工程和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分析与战略建议
    钱易, 吴志强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81-87.  
    摘要   PDF (548KB)
    过去30年我国的快速城镇化进程带来了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等各种问题,存在大量不符合生态文明的现象,是不可持续的。城镇化和生态文明两个概念的核心都是人,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在核心和目标上具有一致性。综合考虑资源、环境、经济、人口四大子系统对城镇发展的反馈机制,应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城镇化发展的全过程和城镇建设中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对城镇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生态规划和智能设计,实现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压力,挑战与应对
    吴志强, 干靓, 胥星静, 吕荟, 姚雪艳, 杨秀, 刘朝晖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88-96.  
    摘要   PDF (1399KB)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产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的大量消耗,我国城镇化正遭遇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英国、德国、美国三个发达国家先后经历了类似的阶段,各国为应对这些环境问题,在城镇化50 %的时期针对大规模污染提出了多种应对策略。本文基于对上述三国城镇化发展中经历的环境问题与环境治理策略的回顾,以及对现阶段我国生态城镇化转型压力与挑战的分析,提出我国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生态文明建设的应对战略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生态文明的农业现代化发展策略研究
    尹昌斌, 赵俊伟, 尤飞, 曾贤刚, 陈阜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97-102.  
    摘要   PDF (356KB)
    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农业资源短缺、环境约束加剧、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和农村劳动力老龄化趋势严重等问题。基于“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阐述生态文明型的农业发展方式,探讨生态文明型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要模式,通过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优化农业空间布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农村生活方式等,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生态保护和建设概念地位辨析与基本形势判断
    沈国舫, 李世东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103-109.  
    摘要   PDF (384KB)
    为明确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概念及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理清我国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现状,为新时期生态保护和建设发展战略的确定奠定基础,本文采用文献分析、实地专题调研、专家座谈咨询相结合的方法,对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基本概念、战略地位、基本形势等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生态保护和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三大主题之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乃至对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都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性地位,我国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基本形势可以概括为“成就明显,局部改善;基础薄弱,形势严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绿色消费战略研究
    江亿, 李强, 薛澜, 刘毅, 朱安东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110-121.  
    摘要   PDF (1321KB)
    绿色消费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进绿色消费,首先应厘清我国进一步的发展路径。我国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应由量转质,所对应的绿色消费,本质上应是一种精致、适度、重视精神提升的消费模式。本文结合我国现状,明确绿色消费理念,基于这一理念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消费领域用能特征探究
    江亿, 朱安东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122-131.  
    摘要   PDF (969KB)
    根据使用过程特征,可以将用能行为分成生产领域用能与消费领域用能。前者提供产品,后者提供服务。消费领域与生产领域用能存在不同特征,其评价方法、节能途径、战略政策等也存在差别。考虑到这一领域能耗可能是我国下一阶段能耗增长点,在节能领域需要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本文在分析消费领域用能特征的基础上,提出对其的衡量方式和节能途径,并针对我国目前消费领域用能的现状给出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解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
    谢园园, 傅泽强, 邬娜, 徐建伟, 吴佳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132-136.  
    摘要   PDF (321KB)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创新,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开始在全国蓬勃开展。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来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还面临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污染减排压力的逐渐增大、生态环境生产力低下、制度不够完善、工程科技支撑不足以及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等多方面的挑战。未来我国还需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加强工程科技创新以及加强国际合作来推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建设制约因素与制度改革任务分析
    张惠远, 张强, 刘煜杰, 刘淑芳, 郝海广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137-136.  
    摘要   PDF (331KB)
    本文从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角度对我国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建设的制约因素与制度改革任务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探讨了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建设的内涵、目标与建设框架,从法治、体制、机制等方面总结分析了我国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建设的现状和制约因素,并针对这些问题围绕法治建设、体制改革、政府管理、市场运行、公众参与、文化引导分析提出了制度改革的重点任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外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发展战略分析与启示
    蔡木林, 王海燕, 李琴, 武雪芳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144-150.  
    摘要   PDF (391KB)
    本文对比分析了国外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发展战略制定与发展变化情况,总结经验与教训,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参考。分析结果表明,各国将科技创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驱动力,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和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支撑的重要内容和保障。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应更加重视科技发展战略工作,围绕国土空间开发与资源配置、生产生活消费、生态保护与建设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在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技术等重要领域瞄准核心问题,加强科技战略布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Articles
    生态文明建设国内外经验总结分析
    岳波,吴小卉,黄启飞,孟伟,张林波
    中国工程科学. 2015, 17 (8): 151-158.  
    摘要   PDF (5985KB)
    20世纪60年代以来,面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存危机的严重威胁,西方国家在生态保护法律体系、环境经济政策、循环低碳绿色经济模式、生态保护意识培养、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开展了长期持久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从20世纪中后期开始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已经从学术层面的探讨上升到政府的施政纲领和国家理念。在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文明进程中,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汲取古代生态思想精华;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深化改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1 articles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5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话: 010-58556848 (技术); 010-58556485 (订阅) E-mail: subscribe@hep.com.cn